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农林 > 正文

【交汇点】江苏农林学院:茅山校区支部以“三心”推进主题教育

2019-12-05  阅读次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茅山校区学生党支部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行动上精准定位,从问题上检查对照,扎实有效推进主题教育。针对校区90%以上是大一新生且处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启蒙期,江苏农林茅山校区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做到以“三心”抓落实,以创新见成效。

1、筑牢信念,学习模范炼初心

主题教育以来,茅山校区学生党支部创新理论学习形式,不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还通过学生谈、教师谈、专家谈、匠人谈的方式,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支部书记带领入党积极分子以“我心中的模范党员”为出发点谈“我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思政辅导员通过谈初心、谈使命、谈责任,以明确作为一名入党介绍人的使命,寻找作为一名思政教育者的初心;江苏省茶叶学会理事长、江苏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润贤教授从选择茶专业、从事茶经历、坚守茶传播方面谈了他作为一个“老”茶人的初心;曾荣获国家级“中茶杯”、省级“陆羽杯”特等奖的制茶师傅孔凡明通过现场手工制茶讲述了他从事制茶工作三十余年作为一名“匠人”的初心。支部从各角度出发,让教师、学生从信仰、从专业角度感悟初心的力量。

“老”茶人手工绿茶现场教学
“举团旗 戴团徽 亮身份 树形象”主题团日合影
“守初心 担使命”主题活动合影
茶学班全体成员参加“一个茶人的初心 一片叶子的使命”主题教育

 

2、创新载体,根植情怀育红心

茅山校区党支部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爱国主题教育融合到学生的生活、学习、工作中,让广大师生在实践中深植爱国情怀。新生入学之际,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支部组织千余名大一新生,用点亮“国旗”的形式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祝福,让广大青年学子在活动中增强爱国之情。为了弘扬和培育当代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支部开展了“看峥嵘岁月燃爱国雄心树青年之梦”红色记忆电影展播活动。为探索和实施大学生“活力思政第二课堂”,学生党支部组织千余名大学生升国旗、行注目礼,感受无声的爱国主义教育;听党课、温誓词,认知光荣的使命感;话青春、畅未来,锤炼勇敢的品质担当。为了培养青年学生崇高的理想、过硬的本领和伟大的使命,让青年学生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党支部组织500余名学生参与义务献血,让青年学生以“爱心”温暖校园、以“真心”奉献社会、以“初心”践行使命。这样的载体还有很多,学生党支部搭建平台,创新形式多样的载体,让每一次的活动活起来、火起来。

“点亮”国旗,向祖国70华诞献礼
齐唱《红旗飘飘》挥舞小国旗
大一500余名新生摆放2019颗蜡烛深情告白祖国
点滴奉献 涓涓热血无偿献血活动合影

观升国旗,感受无声爱国主义教育

 

3、精准服务,勇挑重担筑恒心

茅山校区学生党支部积极参与校内校外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做到精准服务。主题教育以来,学生党支部联合茅山镇城盖村党支部,开展“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技能”党员春节送温暖活动,为村民免费义诊,免费赠药,赠春联,让群众在家门口得到实惠。组织志愿者前往二源镇温州公交希望小学开展“培中华根、筑中华情”的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深入贫困山区,以爱国主题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的形式,给当地华侨留守儿童送去知识,带去温暖,让他们认识到祖国的伟大成就,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历练,在奉献中成长,培养了社会责任感。组织茶专业学生赴贵州省黔南布衣苗族自治州惠水县长岩村开展了“重走长征路—一片叶子从大山里走来”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调查研究、走访帮扶、政策宣讲、专家指导等方式,让大学生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状况,并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助力茶产业发展。调研团队成员40人,由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茶专业师生、江苏茶行业、企业专家组成,深入调研长岩村100余农户、考察多处荒山茶田,对长岩村产农作物产品进行产销数据分析,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江苏农林茶专业师生用专业力量奉献社会,服务乡村振兴,为长岩村精准扶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支部书记带头,带领学生积极参与新时代“三农”工作,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新时代追梦征程中。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学生意识到,在脱贫致富道路上人人有责,在校期间,应该学好专业技能,勇担时代使命,为中国梦不断努力而奋斗。

                                                                            编辑人:汪国好

 

赴朱阳小学关爱华侨留守儿童

 

“春节慰问送温暖 真情关怀暖人心”主题活动

 

暑期实践团在长岩村村委会探讨

 

走访调研贵州长岩村村民

 

“重走长征路——一片叶子从大山里走来”与长岩村民大合影

 

 

交汇点报道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0a2764a7a7ff4616b611cc932e5bc3a4/PU8nHYgKC6Dts7vY/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中国青年报】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动力

下一条:【中国青年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力推科技强农、产业富农、培训润农——谱写“强农富民”新篇章

关闭

主办单位: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2007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3184号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   网址:Http://www.Jsafc.edu.cn

 招生咨询电话:400-105-6166、0511-8729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