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农林 > 正文

【新华日报】全省茶艺大赛现场竞技

2016-05-23  阅读次数:

江苏省首届“中江杯”茶艺技能竞赛昨日开赛,这也是全国茶艺职业技能竞赛江苏赛区选拔赛。来自全省高职院校、中职院校和部分茶企的39名选手现场竞技。

上午,江苏茶博园习茶院内音乐袅袅。身着各色传统服饰的参赛选手,动作连绵、姿势优美地冲泡出一杯杯幽香醇厚的茶汤,并轻轻作揖,端给评委品尝。选手对面坐着5名专家评委,现场打分。

泡茶可是一门学问。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润贤教授说,泡茶并不容易,茶的投放量,水温,倒水次序、速度,冲泡时间,都有讲究,否则就会影响茶的色、香、味、形。最简单的水温,也因茶而异,不同类茶的不同级别适合不同水温,某些“嫩”茶其实只能用80℃~85℃的开水冲泡,才能使茶水绿翠明亮,香气纯正。除了技能之外,选手还需演绎传达出茶的文化元素和独特魅力。

学茶艺并不像外界想的那么简单。“从栽培、采摘、加工、营销等一条产业链,毕业生都要参与。种茶采茶是最基础的事。”记者了解到,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对茶品质需求日益多元,茶餐饮、茶旅游日益走俏。茶产业人才缺口较大。王润贤告诉记者,全省高职院校有相关专业的屈指可数,而本科院校只有南京农业大学去年新增了“茶学”专业,该校培养的“茶艺与营销”专业每年只有毕业生40个左右,但来学校要人的企业却络绎不绝。这两年优秀毕业生月薪平均达到5000元以上。当天参赛的四川小伙郑水根是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今年的毕业生,擅长使用“长嘴壶”表演茶艺,目前从事茶文化的推广、茶艺培训,月收入上万元。

本报记者 杨频萍 吴 琼

新闻链接:http://xh.xhby.net/mp2/html/2016-05/22/content_1417465.htm


上一条:【人民网】江苏举行首届茶艺表演赛 优秀茶艺师月入过万

下一条:【江苏教育网】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业类赛项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关闭

主办单位: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2007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3184号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   网址:Http://www.Jsafc.edu.cn

 招生咨询电话:400-105-6166、0511-8729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