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教育报】产教融合 小学徒有大前途

2016-10-21  阅读次数:

不可否认,人类文化体系中,有一部分技艺、技术性知识技能仅靠学校“学问化”的教育方式难以传承,必须让学生在实践中学、在工作中学。找回丢失的学徒制,去芜存菁,切实提高现代职业教育的质量,不仅是扶正社会结构的民生需求,更是提高中国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国家战略需求。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实践,改革创新,深度推进产教融合,为小学徒们趟出了大前途。

缘起

所谓现代学徒制,就是基于培养兼具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目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招生与招工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行现代学徒制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对职业教育的要求,更是推动职业教育体系和劳动就业体系互动发展,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

2015年,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园艺技术、农业技术与管理、木材加工技术、宠物养护与疫病防治4个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开始招生。

学院分别与太仓市政府部门、江苏方源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栖霞区八卦洲政府部门、栖霞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南京艾贝尔宠物有限公司、亚振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以“产教融合,政校企合作”为办学理念,开展“定向招生、双主体育人、定岗培养”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学徒制试点工作,探索现代学徒制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路径,力争为小学徒们探索出一个大前途。

一年时间过去了,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如何?有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我们以该校宠物养护与疫病防治专业为切入点,进行了探访。

探访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句容市城区,是江苏省仅有的农业类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在风景秀丽的园林式校园里,该校负责人、党委书记俞卫东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宠物养护与疫病防治专业学徒制试点工作情况。

宠物养护与疫病防治专业是教育部门“提升专业服务产业”项目重点建设专业。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学院与全国大的连锁宠物医院——南京艾贝尔宠物有限公司合作,开设了艾贝尔学徒制班,首批招收学生30名,培养年限3年。

艾贝尔学徒制班通过校企双主体办学,以培养“爱宠、学宠、务宠”,有职业责任感,有创新精神,有合作意识,有实践能力的宠物临床和管理服务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以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五大对接”为方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招生即招工——创新校企双主体办学机制。试点班的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紧密对接,根据艾贝尔公司的招工岗位需求,校企双方共同拟定招生计划,自主招生。通过笔试、校企面试,经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审定录取,企业参与招生全程。学校、企业、学徒、监护人四方签订“学徒制”定向培养协议,确保“入校即入企”。企业全额资助学生学习费用,并负责接收就业,学生享受学校奖、助、贷等政策。明确学徒在岗培养的具体岗位、教学内容、权益保障及校企各方的权责等。

上课即上岗——创新产教融合、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过程与宠物服务的工作过程紧密对接,课堂就是宠物医院,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的学期界限、校企界限、场地界限,在学校和企业交替开展教学。

经过校企共同摸索,试点班创新设立了“三段四结合”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第一段(第一学期)公共基础课程,培养基础素质;第二段(第二至四学期)公共专业课程,在学校医院和艾贝尔宠物医院,培养岗位专业技能,按宠物饲养、宠物训导、宠物美容、宠物疾病防治、宠物医院管理5个岗位对学生进行理实一体教学;第三段(第五、六学期)临床跟班实训,在艾贝尔宠物医院进行临床跟班实践及顶岗实训活动,培养专业综合能力和创业能力。

学生三分之二以上时间在宠物医院,学徒身份使学生有更多机会参与宠物服务工作的全程,对专业、行业的理解认识更深,学专业、干事业的感情更深。校企双方合作开设培训课程,学校学习与企业岗位培训相结合,更注重“工作体验”“做中学”,使学生上岗前得到良好锻炼,提前掌握职业技能,提高职业素养,实现“零距离上岗”。

考试即考证——创新学徒制与职业资格融通的评价制度。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紧密对接,完善“课—岗—证”一体的考核评价机制,通过行业协会、社会职业资格认证机构的介入,把学徒过程的质量评价和职业资格证书结合起来。“宠物临床诊疗”“宠物美容”“宠物饲养”等5个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及考核,与国家职业资格认证考核体系的要求对接。宠物美容专项技能的考核与中国畜牧业协会合作,按照C级“中国宠物美容师资格鉴定证书”的要求进行考核。

毕业即就业——创业创新教育融于人才培养全程的创新理念。该专业把创业创新教育融于人才培养全程,注重就业创业的基本意识、综合素质、专业技能的培养。按照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的路径培养人才,企业在学生实习期间可以对其进行较长时间的观察,对优秀学生进行挑选,真正达到优化用工的目的。举办技能展示比赛,邀请国内多家连锁的宠物医院代表到场观摩比赛,现场招聘,优秀的学生可以优先选岗,并作为主治医生、美容主管、管理后备干部进行培养。

双导师教学——创新搭建校企人力资源合作交流的平台。试点班教学推行“双导师授课法”,打通校企间人才流动渠道,企业负责选拔优秀医生担任师傅,结合临床安全进行现场教学;学校安排“双师型”教师任课,并将教师的企业实践和技术服务纳入教师考核和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建立校企师资互学互帮制度,提升企业师傅的执教水平和学院教师的实践操作和研究创新能力。真正做到“产教融合、工学结合、学做一体”,学生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构建“共同体”——创新教学管理与运行机制。学院和南京艾贝尔宠物医院合作创办了股份制南京康奇宠物医院,成为学徒制教学改革的主要场所。一方面,学生和教师轮流进入企业,在实践服务中开展教学工作,学生接触病例显著增加;另一方面,教学实践成本降低,变消耗性实训为增值性实训。此外,通过构建校企利益共同体,校企合作的稳定性也得到了深度加固,实现了多方共赢。

面对现代学徒制试点给学校带来的新气象,学校负责人感慨地说:“现代学徒制的推行正当其时。以往的订单式校企合作中,责、权、利划分不明确,执行效果不佳,甚至会出现高职院校忙得热火朝天,行业企业却态度模糊,学生更是积极性不高等尴尬现象。现代学徒制以契约精神绑定多元主体,从政策层面予以引导和保障,明确了各方的责、权、利,使得工作推行起来非常顺畅有效。可以说是多方共赢。”

据介绍,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制定、双导师的选拔互聘共管、生产型实训基地共建共享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推进了现代化实训设施、优质数字化资源与信息化平台等资源建设,促进了优秀企业文化与职业院校文化互通互融。

实训基地建设方面,共建了4个“连锁宠物医院”,开发了医院管理软件、诊断系统等,完善了管理制度。

师资建设方面,学院专业教师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得到了快速提升,承担了国家教育部门高职高专教学资源库《现代宠物技术》的子项目——宠物疫病与公共卫生建设工作;荣获第五、六届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两项;1篇论文获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1名教师获全国农职教名师称号。

学生培养方面,有力地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及创业和竞争意识。学生、准员工的双重身份,提高了学生的职业素质,也加强了对自身的要求。在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陆娟等同学主持的“家庭式宠物洗吹用具”等发明类作品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十余项,并获国家发明实用新型专利2项;庄鹏、王雪梅发明的作品在“第十四届“挑战杯”江苏省选拔赛决赛中荣获二等奖;21名同学在校期间就获得了NGKC颁发的宠物美容C级证书;陆娟同学还获得了江苏省十佳职业规划之星。

创新创业文化建设方面,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有机渗透,通过组建各类社团,创业者沙龙平台,打造浓郁的创业氛围。同时,依托宠物医院的技术型专业项目,模拟创业实践,培养学生的创业和竞争意识,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试点,就是一个逐步探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从职业教育的完整向度来说,校企是不可割裂的有机整体,要培养出真正符合企业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必须切实做到教育界与企业界的“跨界”与“融合”。现代学徒制很好地实现了企业培训和学校教育相结合、受教育者的工作和学习相结合,有效帮助了学习者学习知识、训练技能、积累工作经验和养成职业态度。

这次探访我们看到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试点工作取得的可喜成效,小学徒们都拥有着大前途。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学徒制仍受到社会观念、投入不足等因素的束缚,需要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从法律完善、政策引导、增加投入等方面入手,给予学校更多的支持。

“学徒制”试点之路可谓任重而道远,然而,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王丽英)


上一条:【江苏卫视、江苏公共频道】 重温红色记忆 弘扬长征精神

下一条:【江苏教育报】全国农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江苏农林职院成功举办

关闭

主办单位: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2007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3184号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   网址:Http://www.Jsafc.edu.cn

 招生咨询电话:400-105-6166、0511-8729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