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农林 > 正文

【新华日报】留学三个月,他竟养了两个月猪

2017-03-14  阅读次数:

一位大学老师到法国留学3个月,谁知道,竟然在猪场养了2个月猪。孙智远是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引进的一位年轻老师,作为畜牧兽医系的一位专业博士,他在上讲台为学生授课前,被学校安排了这样一次特别的留学之旅。

法国是全球第二大养猪国,特别是无抗生素养猪技术发达。去年底,孙智远与学校另外2名老师一起,在法国留学3个月。近日,记者见到刚从法国回来的孙智远。

“与其说是留学,更准确地说就是去农场养猪!”孙智远说,他们在诺曼底的高校上课不到一个月,就去了养殖场。“我们跟着法国教授,天天和猪打交道,从粪便处理到饮水到自动化管理,一点一点系统学习无抗生素养猪的具体流程与操作。”

这次留学养猪,让他获益匪浅。

孙智远打开正在制作的PPT课件,显得信心十足:“这是我下周的备课。以前课堂上,老师都是照本宣科,从理论到理论,遇到具体的操作问题,自己都觉得腿发飘。经过养殖场两个月的实地工作,我对养猪从头到尾有了了解,上课时底气更足了,针对性也更强了。”今年5月,针对全省养殖大户,他还将结合自己国外养猪的体会,举办一期面向全省的培训班,以提高猪肉质量。

国家提出要培养“大国工匠”,高端技能人才的地位得到更大肯定。“不过,现有的教学模式,从书本到书本,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技能人才的培养。”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俞卫东说,他们大胆突破现有课程模块,全程重构教育模式,实行产教融合、工学交替、理实一体的项目化课程。这个新模式,率先从老师突破,走下讲台,走进生产一线,以全面带动学生的职业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包括孙智远在内,该校已派出20名老师出国“留学打工”。

除了选派老师出国“留学打工”,老师们还纷纷把课堂搬进车间里。

被称为“草莓王子”的王全智,是学院农学系老师。记者找到他时,他正在江苏农博园高架草莓大棚里为学生讲课。

“你们仔细看,一束草莓上有四批小果,大小排列顺序很明显。除第一批果留下外,其他三批全部去掉,这样,才能既不影响产量,又能长出好品质。”讲完后,他顺手采下两颗足有50克的红颊草莓,“完全熟透的草莓采摘时不能留果柄,防止运输过程中把果实挤压坏。”

王全智回忆,第一次在课堂上教学生培育草莓苗,一夜之间枯死一大半,后来一个帮工的农民提醒他,夏天温度高,而他的苗地低洼不通风,所以烧死了。这对他触动很大,“但真正走进田野,才发现有很多东西不懂。”如今一次次在田地里,将书本与实践融合,成就了王全智在草莓上的成就:他发明的高架草莓,在西南岗推广3000亩,亩均收入7万多元。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王永平教授介绍,教学流程重构后,教与学发生根本变化。在老师带领下,该系学生除正常上课外,每学期要有一个月时间在园林项目工地实地操作,他们的专业技能得到极大提升。在前不久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他们的学生在景观设计上荣获一等奖。去年该校64个专业中,46个专业毕业就业率100%,其他专业平均94%以上。除自主创业外,绝大多数学生还没毕业就被企业抢走。

俞卫东认为,大学老师原本有丰富的理论准备,走下讲台后,在实践中又学到动手的硬本领,对专业和行业的认识更深。因而,对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教学针对性极强,真正呼应社会的人才需求。本报记者 郑 焱 董超标

图为孙智远老师在法国养猪场“打工”。

新闻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703/14/c294496.html


上一条:【江苏公共频道】报道生物工程系“3.15辨真假 化学来帮忙”活动

下一条:【江苏公共频道】报道茅山校区“大手牵小手 共筑绿色梦”植树节活动

关闭

主办单位: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2007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3184号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   网址:Http://www.Jsafc.edu.cn

 招生咨询电话:400-105-6166、0511-8729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