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兽医师赵勇的快乐一天

2018-06-19  阅读次数:

5月2日一大早,赵勇匆匆吃过早饭,带上两名学生,驱车赶往距离江苏省句容市区10多公里宝华山深处的华宝农场。当日凌晨5点左右,一个来自华宝农场的求援电话把他吵醒,农场刚刚出生3天的10多头小猪集体生病了,怀疑是食物中毒,请他过去看看。赵勇是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学院的高级兽医师、畜禽技术服务工作室首席专家,他的电话号码当地养殖户都知道。

汽车刚刚进山,赵勇一行就被养殖户李师傅拦下了。原来他家养的鸡出现无精打采、食量减少情况,少数还有拉稀现象,怀疑是鸡瘟。经赵勇一番仔细观察,排除了鸡瘟,李师傅悬着的心这才落地。李师傅认得赵勇的车,更熟悉他的为人。“赵老师一年总要过来几十趟的,多次给我帮过忙,我怎能不认得呢?”李师傅充满感激地说。

大约上午9点,汽车开进华宝农场,赵勇顾不上先进屋喝口水,就背着药箱径直走向猪舍。他一边了解饲养情况,一边蹲下身子观察小猪,最后得出诊断结论,由于今春当地昼夜温差大,加上饲养人员一时疏忽,夜晚降温后没有及时将猪舍草帘盖严实,小猪受凉了,不是食物中毒。赵勇随即开了药方,还不忘叮嘱饲养员一番小猪饲养当中的注意事项。

中午回到学校,赵勇的午饭也没能吃踏实,又被学生从饭桌上叫到学院动物教学医院,组织大家对村民范学珍送来的一只病死鸭进行现场解剖。原来范学珍饲养的家禽出现了状况,连续死了好几只。为了搞清楚情况,他马不停蹄开车拉上范学珍到家禽饲养现场实地考察了一番。

下午4点左右,死鸭的病理报告出来了。结合病理报告和实地考察情况,赵勇带领学生经过讨论、分析开出药方,安排学生为范学珍配齐药品并且详细讲解用药方法。看着满意而去的范学珍,赵勇说:“能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我平生最大的快乐。”

这样的一天,对于赵勇来说再平常不过了。从事兽医临床工作30多年来,赵勇在培养出一届又一届毕业生的同时,走遍了当地养殖户的猪舍、鸡舍。

秉持“服务三农,承担社会责任”的宗旨,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以赵勇为代表的教师群体,常年义务上门为养殖户进行全方位畜禽养殖、疾病防治技术指导,向他们提供畜禽诊断治疗服务,默默地为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增收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闻链接:http://www.bshare.cn/burl?id=2h7riH&from=singlemessage


上一条:【新华日报】粽子飘香舟竞渡,有滋有味过端午

下一条:【江苏公共频道】报道畜牧兽医学院端午节活动

关闭

主办单位: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2007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3184号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   网址:Http://www.Jsafc.edu.cn

 招生咨询电话:400-105-6166、0511-8729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