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农林 > 正文

【江苏教育频道】土石沙砾变为梦幻花园!速来围观这两位95后“大国工匠”

2019-02-24  阅读次数:

最近,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95后学生吴苏东、朱新生正在紧锣密鼓的集训中。3月,他们将参加二进一选拔赛,角逐2019年喀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的国家队选手名额。比赛规定的4天时间内,他们要将一块光秃秃的沙地,巧手“变身”为一座美丽的花园,在这场智慧与体能并重的较量中,他们能够战胜自己吗?

毫厘之间 在厚积中薄发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集训基地,仿佛一个大工地,远远地就能听到切割机发出的刺耳声音。尽管天气寒冷,作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国家集训队选手,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吴苏东、朱新生却在场地内忙得不亦乐乎,挖坑、垒墙、铺路……干得热火朝天。

“挡土墙从下面往上垒的时候,每一层要挑大小厚度差不多的,这样就会显得非常直。棱角要一点点修,尖角要磨掉。”朱新生一边垒墙一边说。

另一边,吴苏东正在使用切割机处理砖块,为下一步的铺装做准备。为了保障人身安全,护膝、护耳、口罩须佩戴齐全。在他看来,园艺项目的比拼,除了实操技能,选手对施工部件的计算能力也尤为重要。“计算分为提前计算和现场计算,误差要控制在2毫米以内。”

在比赛中,除了按图施工,切割精准,场地卫生也会记分:材料要整齐放置,地面尘土也要清理干净。此外,选手能否在每个环节都做到安全施工,也被纳入评估范围。

精益求精 用汗水筑梦青春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大赛标准参照业内最佳实践标准共同制定。在世赛园艺项目中,要求两个选手为一组,4天22小时内,在一块7米乘以7米的场地中相互配合完成赛题的施工。包括木作、砌筑、铺装、水景的施作及植物造景等5个模块,各个模块还要有机结合组成一件园艺作品,尺寸和标高误差也精确到毫米,对选手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比赛对选手的综合素质水平要求很高,还要求他们有较强的识图能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中国教练、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风景园林学院副教授王剑表示,他每半天都会布置相关任务,每一个图纸都进行技术分析,“白天进行图纸的全套训练,晚上还要进行单项的强化训练。”

出生于1997年的吴苏东、朱新生,来自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风景园林学院,是同宿舍的好室友,已经有了1年多的专业训练经历。配合默契的他们在国内多项同类赛事中屡次获奖,并顺利进入国家队。通过精心打磨,要使场地由一堆土石方木慢慢蜕变成精美的艺术品,体力、意志力、速度、精度、应变能力缺一不可,而精益求精是他们对自己始终如一的要求。

在吴苏东看来,园艺不光是技术活,个人审美也很重要,“比赛中的植物都需要自己搭配,我们有时间就去公园、小区看,学习那些景观的搭配。”

下个月,他们将参加二进一晋级赛,有望代表中国参加8月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的第45届世赛园艺项目。他们也将发挥自己的综合水平,实力演绎“用汗水筑梦青春”。

在他们眼中,工匠精神就是要持之以恒的专注、细致,“通过自己的技巧改变土石沙砾的面貌,把它做成一件优美的作品,很有成就感。”

阅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F0vMbYzlspAmjMflSBJlw


上一条:【中国青年报】遍植南天竹 “红火”了小山村

下一条:【江苏公共】报道茅山校区师生赴茅山镇开展春节慰问活动

关闭

主办单位: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2007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3184号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   网址:Http://www.Jsafc.edu.cn

 招生咨询电话:400-105-6166、0511-8729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