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三张名片”助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8-07  阅读次数:

近年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农、科、教并重的全面发展模式,为服务区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通过科技推动、产业带动、培训驱动,学校在引领农业产业升级、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农民致富能力等方面立足三农问题,真抓实干,从而打造了三张美丽的“名片”。

目前,学校建立了国家彩叶树种良种基地、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等科技平台4个,省茶业科技创新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省现代种业发展研究院等17个省部级科技平台。

“一棵小草富农民、一粒种子强农业、一片叶子美农村。学校通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终于让这三个难题变成了三张美丽的名片。”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巫建华说。


一棵小草富农民

位于镇江句容的西凤村,来自学校的专家王永平常带着学生们在这里学习培育草种知识。

上世纪80年代,这里生长着一种生命力顽强的草类——狗牙根。狗牙根生命力极强,很难清除干净,给当地农民们造成很大困扰。“这里原来是一片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土壤裸露,容易破坏环境。既然不能把草清除掉,不如我们就开发草坪产业。”学校专家在考察时“灵光一闪”提出建议。经过几年发展,草坪产业在当地初具规模。

在售卖草坪时,老百姓大多采用传统的给黄土搬家的方法。以至于在土地上留下很多坑洞,破坏了土壤。后来,他们利用长江里的河沙,来培养草坪,但也不利于长江水环境保护。

学校专家研发“无土草毯”,最终,他们在稻草与麦秆等农作废弃物上,培养出了质量合格的草坪。在微生物工程菌的“帮助”下,他们先后在垃圾、树叶、树枝上成功培育出草坪,从而将农业生产带入了工厂,节省了土地资源。

通过这种方法,荒山石山、滩涂等不利于农作物生长的地方,都可以种满小草。如今,团队研制的润草1号、2号,也成了环保价值、经济价值双高的优质草坪草草种。

目前,由学校牵头创建江苏省草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形成“示范基地+战略联盟”的推广模式,已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32项。产品辐射全国30多个县市,草坪种植面积达9万多亩,产生经济效益近5亿元,造福4万多户农民。

一粒种子强农业

从事种子科研、推广工作已长达30年的蒋红云,是农民眼中“最接地气的”科研人。身为江苏省种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的他,原本可以坐在办公室,但他喜欢亲近土地。

近年来,学校为增强产业示范能力,依托自身科技优势,开办了校办企业中江种业公司。作为产学研究实验基地的负责人,蒋红云带领团队,聚焦自主创新、科研合作。

由团队自主研发的水稻产品赣优735,以“壮秆大穗”的特点广受农民好评,播种面积达100多万亩。在科研合作方面,蒋红云与院士团队建立合作关系,还建立省级院士工作站。

为破解农村空心化,学校推进“育、繁、推”一体化的进程,大力发展以机械化、精细化为主的智慧农业,实现了无人操作。学校运用科学技术,促进农民增收同时,也使古老的农耕变得富有科技感,工作也逐渐被年轻人接受。

近年来,学校以良种工程为引领,研制推广水稻、玉米、葡萄、草莓等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2019年,学校推广农作物、果蔬新品种50多个,提供良种7000万公斤,推广面积1800万亩,为农民增收7亿多元。目前,各类种子产品辐射全国18个省区以及巴基斯坦、越南、孟加拉国等22个国家。

一片叶子美农村

西凤村的彩叶苗木色彩斑斓、成活率高,十分受市场欢迎。学校的推广研究员王福银看着农民过上好日子,非常有成就感。

彩叶树一般指叶色非绿色的植物,如红叶李、红枫等,除了冬季落叶外,叶片一年三季都是各种色彩。因颜色多样,彩叶苗木除了具有环保价值外,还具有较高经济价值。

十多年前,学校从国外单独引进彩色苗木——红叶石楠。面对苗木不适应土质改变的问题,王福银对于苗木先进行比较试验,在试验后选择性育苗。经过多年发展,学校建立了林木种苗基地、工程技术中心,为产业苗木科研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传统茶文化也同样为农业产业升级发展注入新活力。学校茶叶专业教授王润贤是“茶专家”,他不断研究机械制茶,也没有冷落传统的手工制茶工艺。

从新品种推广、优质栽培、到深加工技术,他们为茶农们排忧解难。学校建有近2000亩的江苏茶博园,这里是研究人员和同学们科研、教学的活动场所。如今,江苏茶博园也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茶叶产业在这里实现了三产融合发展。

目前,学校已带动区域农民致富,形成彩叶苗木和茶叶两大特色产业。学校共收集彩叶树种种质资源825份、形成国家植物新品种权1个、省级林木良种3个、发明专利26项、制定国家林业行业标准2项。2019年彩叶苗木在全国推广面积4万多亩,带动8千余农户,年纯收益近1.6亿元。

另外,依托江苏省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集成创新中心,学校收集茶叶种质资源150多份,推广炒茶、制茶新技术,带动2万多农民致富。

(数据和信息来源: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08-06 06版)https://s.cyol.com/shuzibao/cmsfile/cms_json/zqzx/Newspaper/2/2020-08-06/Content/nw.D110000zgqnb_20200806_5-06.html?isshow=1


上一条:【江苏公共】报道风景园林学院团委积极开展“笔尖下的美丽乡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中国江苏网】十次掌声送给“开讲啦”——句容市后白镇“道德讲堂”开讲见闻

关闭

主办单位: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2007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3184号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   网址:Http://www.Jsafc.edu.cn

 招生咨询电话:400-105-6166、0511-8729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