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农林 > 正文

【江苏教育报】224名职校生“全能”赛场竞高低

2017-05-27  阅读次数:

本报讯(记者 吕玉婷 实习记者 王琼)在10.5小时内,将一张园林施工图纸变成一座20平方米的真实园林,景墙、椅凳、水池、植被、景观灯……一个都不能少,且平面和高度误差分别不能超过3毫米和2毫米。这是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园林景观设计项目的一道赛题。

5月22日,记者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分赛点看到,来自全国56家职业院校的224名选手正在赛场上挥汗如雨、争分夺秒。由4人组成的每个参赛队中,两名队员须在3.5小时内完成1980平方米的庭院景观设计,另外两人则负责20平方米的实地施工。施工过程中,4名队员可交换进行,但施工现场只能保持两人。两个环节各占100分,综合得分高者获胜。

“以往这一赛项只要求选手利用制图软件进行平面设计,今年新增了实际施工环节,对选手们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园林景观设计赛项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风景园林系副主任刘玉华告诉记者,这一环节的增加,是对接了世界技能大赛园艺赛项的规则和标准,是本次全国大赛的创新亮点之一,考查了选手们的综合职业素养,“他们得集测量员、木工、瓦工、水电、园林绿化等各项工种技能于一身”。

在实际施工的比拼中,每队选手获得同等量的砖块、砂石、水泥、木头等建筑原材料,且建筑工具及施工图纸也完全相同,但最终呈现出来的成品却是五花八门。记者在现场看到,同样是一堵景墙,有的选手砌得四平八稳,有的做了不同样式的镂空处理,还有的体现出了凹凸效果。虽然图纸一样,但选手在总的设计框架下可以自由发挥,这就考验每队的创意了。

除了对硬质景观的完成度有考核之外,大赛还对工程实施的精确程度有非常高的要求:景墙、汀步高度误差不超过2毫米,入口花池长宽误差不超过3毫米,植物种植位置误差不超过3厘米……“这些精确度标准已经远远高于国内一般的室内建筑标准,完全是以国际标准来衡量的。”该赛项技术指导教师施宁菊介绍说,比赛不仅对选手的表现有结果性评判,还注重过程性的主观评价,例如,选手对建筑工具的运用是否熟练,是否能做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等。“平时很多普通的园林工人在施工时不太注重安全防护,但我们要在大赛中强调这一点,如果选手在切割时没有佩戴护目镜、口罩、护膝等护具就要扣除相应分数,这也是对选手进行正确引导。”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建筑专业的陈翔宇和园林设计专业的毛沛东在此次大赛中担当建造园林的重任,2名女生则负责庭院设计。整场比赛下来,俩人累得好似脱了几层皮,不过凭借着精湛的技术和精致的细节处理,他们不仅在10个小时内完成了所有项目的标准施工,还留下半个小时打扫清理“战场”,最终以优异的成绩代表江苏战队夺得了该赛项的一等奖。

毛沛东坦言,全国各队参赛选手的看图施工水平都不差,但对细节的注重、对整体效果的把控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才是制胜关键。“我们也在比赛中明晰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这10.5小时的比拼让我们获益匪浅。”陈翔宇说。

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业类赛项的承办方,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对本次园林景观设计赛项规程的调整有着特殊的缘由。记者了解到,2016年该校首次参加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园艺赛项全国选拔赛,那次参赛经历启发了该校将“景观设计+实际施工”这一比赛模式引入到国内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同时也应用在了本校的课堂教学上,并不断推广到省内其他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环节中。

“在实际生产线上,园林景观的设计与建筑是一个综合连贯的过程,因此我们为社会培养的人才不能只会‘纸上谈兵’,还必须拥有综合技能、素养和一颗‘工匠之心’。”刘玉华表示,理实结合的教学模式和竞赛机制,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提升了园艺人才的培养质量。

新闻链接:http://epaper.jsenews.com/mp1/pc/c/201705/26/c329030.html


上一条:【江苏公共频道】报道我院“赏端午民俗,承中华传统”端午节系列活动

下一条:【江苏教育】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关闭

主办单位: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2007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3184号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   网址:Http://www.Jsafc.edu.cn

 招生咨询电话:400-105-6166、0511-8729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