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园林平地起 巧匠“秀”才艺

2017-07-07  阅读次数:

参赛选手冒着高温认真安装景观灯。

经过两位参赛选手近10个小时的通力合作,

一座颇具东方韵味的园林小景逐渐成型。

这是选手在对自己的参赛作品进行最后的修饰和完善。

领队和指导教师头顶烈日在场外观战。

在地上和砂浆,从“头”做起。

景观墙勾缝,一丝不苟。

抹灰塑型,精益求精。

赛场上的巾帼,较起真来同样不让须眉。

一身泥水、满脸疲惫,难掩完成比赛的喜悦。

5月22日,江苏句容,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高)职组农业类赛项园林景观设计施工赛场,仿佛一个大工地,远远地就能听到切割机发出的刺耳声音,看到切割砖块产生的一股股粉尘。

赛场内,参赛选手有的在忙着挖坑、有的在忙着和大砂浆,还有的在砌墙、铺路,干得热火朝天,任由汗水从眉毛、额头、下巴上往下滴。他们身着大赛统一配发的T恤,没有学校、没有姓名,只有挂在胸前的号牌。

据介绍,此次园林景观设计赛项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分为园林景观设计和园林工程施工两个部分。每队4名选手,其中2名选手要按照编制好的计划,参照规划布局和高程格式细节以及局部图纸等,使用工具完成水电瓦木和绿化等工作,实地施工打造园林小院;施工部分面积为20平方米,时间为10.5小时;最终考核采用世界技能大赛的评分标准,尺寸和标高误差分别不能超过3毫米、2毫米。与此同时,另外2名选手在3.5小时内,根据自身特长选择手绘或利用计算机设计软件对给定的2000平方米庭院绿地进行整体景观设计,并最终以图片展板形式提交比赛作品。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风景园林系副主任刘玉华说,看图施工要求高,涉及多种综合技能。参赛选手要通晓土、木、电、水、绿化,不仅要砌墙、铺路,还要做水池接水管、安装草坪灯、铺草坪、栽种树木。比赛要求铺地的平整度、尺度误差以及乔木的位置都高于国内一般的行业标准。“比如说种植乔木,乔木的位置跟图纸比对误差不能超过3厘米,容不得一点疏忽。”

同时,参赛选手是否保证在每个环节都能做到安全施工,也被纳入专家评估范围。刘玉华说,过去培养园林景观设计人才,只是让学生学习画工程设计图,结果是他们往往根本不了解工程流程、施工场地等。世界技能大赛考查的不是单项技能,还包括施工在内的真实工程任务,倒逼我们在人才培养中融入技能教学,培养能解决问题的复合型技能人才,锻造接轨世界技能标准的“大国工匠”。

5月23日,比赛接近尾声,赛场没有了前一天的硝烟四起,转而进入精雕细刻阶段。来自贵州的参赛选手带来家乡的竹子,在大赛唯一可以展示个性的创意墙上着实下了一番功夫,其作品别具一格。最终,来自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4名参赛学生凭借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获得一等奖第一名。他们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比赛都是纸上谈兵,现在是真枪实弹,非常紧张,也非常充实,很有成就感。”

新闻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7/05/content_481974.htm?div=-1


上一条:【江苏公共频道】报道农学园艺系“博爱青春——博爱之家,用心呵护折翼天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江苏公共频道】报道畜牧兽医系第二届红色情景剧大赛

关闭

主办单位: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2007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3184号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   网址:Http://www.Jsafc.edu.cn

 招生咨询电话:400-105-6166、0511-8729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