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中共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6-07-20  阅读次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28日至4月29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巡视。5月13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学院落实反馈意见和开展整改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抓好整改工作的重要性

省委巡视组对学院党委的巡视,是对学院领导班子和整体工作进行的一次全面检阅和考察,是一次政治巡视和政治体检。接受省委巡视,对更好地履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学院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5月13日,省委巡视组向我院反馈巡视意见后,学院于5月16日召开党委会传达了巡视反馈意见,要求充分认识做好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将抓整改、抓落实作为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紧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二)加强领导,强化巡视整改工作组织保证

为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学院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俞卫东同志担任组长,全面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统筹推进和指导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制定整改方案和具体工作的推进,要求及时梳理,明确到人,确保反馈问题和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巡视意见反馈以来,学院先后3次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工作。

(三)抓细抓小,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学院党委多次组织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巡视整改办公室整改方案的汇报,研究讨论具体整改措施。按照问题导向,深入研讨整改目标和措施,做到一个个过堂、一个个把关,不回避矛盾、不遗漏问题,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制订了62项整改举措。同时,为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学院党委会议进一步明确,党委班子成员要切实发挥带头作用和主人翁意识,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责任;要求牵头的院领导和责任单位负责人直面问题、主动发力,动真碰硬地去解决问题,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求能立即整改的做到立行立改,迅速整改到位;暂时不具备条件或需要很长时间持续整改的问题,也要求明确完成的步骤和时限。

(四)着力督办,牢牢把握整改工作进度

学院党委除了定期听取巡视整改工作汇报以外,还多次向涉及重点整改任务的部门负责人了解整改进度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在此期间,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与各系、各部门做好联络沟通,跟踪工作进展,加强工作督查,对于整改进度较慢的部门,及时与相关负责人沟通交流,确保整改任务如期顺利完成。

二、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执行政治纪律方面

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和党的政治路线的纪律,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切实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坚持不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把事业发展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发展中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充分发挥学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尊崇党章,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员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着力强化执纪问责,认真履行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行为言论的监督检查职责,对违反政治纪律的党员干部,给予严肃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理,对公开发表不当言论的,及时采取诫勉谈话等组织措施,情节严重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修订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学院基层党组织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研究和部署,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

二是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院党委根据领导班子工作分工,细化岗位职责,进一步明确“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建立党委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完善院系两级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责任制度,修订《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加强对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大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力度,强化中层部门、单位负责人的廉政责任意识,形成有效压力传导机制。严肃考核追责,对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行为认真查处,真正做到有责必问、有错必纠、有案必查、失责必究。

三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充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做到动辄则咎,抓早抓小抓苗头,抓深抓实抓细微,切实改变“不出问题无人管”的状况。配齐专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建立健全院、系两级纪检监察体系,明确各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具体负责本部门的纪检监察工作。建立廉政风险点监督的常态化机制。学院纪委、监察审计处将在全校范围内全面理清需要防控的风险点,修订《学院廉政风险排查及防范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防控制度,明确责任人,建立相应的制度规范,公开公示权力清单、工作流程,以规范、可行的制度约束权力运行,构建切实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2、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明确主责,强化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进一步明确纪委的监督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和省纪委关于纪委书记分工的相关规定。针对巡视反馈意见,学院党委对班子成员分工问题进行了研究,确定下一步结合机构优化调整。按规定要求进一步明确纪委书记分管工作,确保集中精力突出抓好执纪、监督、问责,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

二是深化落实“三转”,聚焦主责主业,为落实监督责任提供有力保障。完善《纪委议事规则》,清理规范学校纪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给职能部门,纪检监察退出采购招标现场监督和部分议事机构,履行“检查的再检查,监督的再监督”;加大对人财物管理的监督全覆盖,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完善自我监督制度。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变“过程参与监督”为“结果检查问责”,及时发现业务部门履职履责中存在的问题,督促业务部门履行岗位职责,加强对党政决策和规章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与执纪问责;不断加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党派、新闻媒体、网络舆情、工会、共青团的监督作用,探索完善学生监督员工作制度,形成大监督的工作格局。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加强纪检干部的思想道德、业务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教育培训工作。

三是主动监督检查,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学院纪委切实履行对党委及班子成员的监督责任,通过廉政大讲堂、党委理论中心组等学习方式,加强对学校领导班子的学习教育。纪委及时向学院党委提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见建议,学期末向学院党委和上级纪委汇报对同级党委及班子成员的监督情况。纪委负责人按规定参加同级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以及有关“三重一大”决策的各类专题会议,实现监督关口的前移。加强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执行述职评议制度,落实二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规定每年进行一次基层党建专项述职述廉评议,评议情况将作为党组织负责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3、关于“基层党建工作有所弱化”问题

一是要树立“持之以恒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观念,加强教育培训、督促检查,扭转一些系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完善规范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党建工作和基层单位各项工作的同频共振。配齐配强党务干部,6月30日,学院党委会议决定对4个系、部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岗位严格按照程序进行选拔补充,7月底前到位。加强考核,建立党建工作年度述职制度。

二是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从支部的“三会一课”入手明确要求,规范组织生活。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上党课、向身边的典型学习、现场警示教育等方式丰富党组织活动内容和形式,提升活动质量,增强党组织生活的有效性和吸引力。按照中央的文件精神,修订《学院党费收缴管理办法》,按标准足额收缴党费。

三是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质量,严格党员发展预审制度。对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加强对党务干部的培训和工作考核,提高党建工作业务水平。

(二)执行组织纪律方面

学院党委将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强化党内监督。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1、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完善民主决策机制。根据巡视反馈意见,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的科学决策和民主监督机制,明确重大决策事项范围、决策的基本原则和程序,切实增强重大事项决策的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委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属学院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决策,杜绝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严格执行《中共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议事规则》、《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校务公开制度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民主决策制度,确保事关学院发展重要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

二是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四个意识”。认真落实《江苏省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三十条行为规范》,引导领导干部修身做人、律己用权、干事创业,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形象,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不断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系部制度,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委成员之间进行谈心谈话,加强思想交流。

2、关于“干部工作存在不足”问题

学院党委将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政策法规文件,严格遵守干部人事工作程序规定,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

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完善选任机制。修订《学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对干部“德”的考核。改进任职考察工作,保证充足的考察时间,注重采取民意调查、延伸考察、暗查暗访等方法,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地了解和考察干部。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制定《关于加强学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意见》,加强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加强对干部队伍的分析研判,对明显不适应岗位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加强干部的轮岗交流,对长期没有轮岗的干部尽快完成轮岗交流。

二是严格按照人事管理制度,执行雇员制向人事代理转聘工作。

(三)执行廉洁纪律方面

加大对招投标、招生工作、校办企业管理、基建后勤等易发生腐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检查的力度,防止权力寻租。

1、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严格资金管理。完善《学院财务管理办法》、《预算管理办法》。严格执行项目管理规定,对未落实的配套资金配套到位;对超范围发生的支出费用,调整支出用途;对部分项目资金报账不及时的问题,计划财务处、科技开发处相互沟通,密切配合,督促项目负责人按项目实施方案执行。对学院预算执行情况上半年按季度、下半年按月份进行通报,严格按照预算目标实施。

二是严格按照《江苏省物价局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公办高等学校学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苏价费[2014]136号)精神执行。学院明确要求各系各部门严格按照省物价局和句容市物价局备案的各项收费标准收取费用,并在收费前同计划财务处联系,公示相关文件及标准。

2、关于“有些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装潢维修、经营性房产租赁等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招标,有的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存在廉政风险;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体系不够完善,缺乏对廉政风险点监督的常态化机制。”问题

一是加强学院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国有资产及权益不受侵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益。完善经营性房产租赁管理制度,制定明确的租赁年限,达到规定的租赁年限后,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重新对外招租。对竣工的基建项目及时办理竣工决算,按规定进行审计,并及时办理固定资产入库手续。

二是根据江苏省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以及学院的招投标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招投标管理,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确保招标采购项目公平、公正、公开。对于超过100万元、属于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中的项目,一律纳入到属地政府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标采购,目前已经与句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签订了委托采购协议。对于超过100万元、不属于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中的项目,委托具有专业招标代理资质的第三方招标公司,在江苏省政府采购中心网站进行公开招标采购,目前已经与在江苏省财政厅备案的江苏省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江苏省国际招标中心签订了委托采购协议。

三是建立廉政风险点监督的常态化机制。加强日常检查,强化动态监督,理清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明确责任人,建立相应的制度规范,公开公示权力清单、工作流程,形成切实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优化完善监督检查办法,建立健全党员干部问题的早发现、早处理机制,坚持建言提醒式监督,善用督促式监督,重视决策参与式监督,强化专项治理式监督。强化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建立重要事项纪委备案制度,制定我院具有可操作性的备案制度和备案程序,有针对性地选择重点环节开展监督工作。加大问责力度,强化问题线索管理,认真处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对查实的违纪人员严肃处理、动真碰硬。

3、关于“一些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填写不认真、不严肃、不如实;有的干部在企业兼职取酬。”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填写的专题培训,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加强个人报告事项的审核力度。

二是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在企业任职的相关规定,全面排查和清理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问题,立即整改。

(四)执行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

1、关于“四风”问题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以加强党性修养入手,大力开展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整治。以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忧患意识和纪律观念,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上的“庸、懒、散”问题,切实增强各级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工作作风,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和奢侈享乐行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对学院“三公”经费使用进行严格规范,从严从紧预算,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制度。杜绝公款购买购物卡等违纪违规行为,对那些令不行禁不止、我行我素、搞变通、打“擦边球”,继续顶风违纪的,将严查重处。认真开展干部办公用房自查自纠,并已整改到位。

2、关于“行政、后勤部门服务师生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举一反三,全面查摆、梳理影响师生学习、生活的相关问题。分管领导带领相关职能负责人对校园建筑进行现场巡查,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类,指定责任人,利用暑期集中精力整改到位。如:重点做好图书馆、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宿舍、文科楼的屋面防水工作;改造卫生间冲洗设备;将综合楼、教学楼公共区域进行全面出新,同时对图书馆、8号学生宿舍外墙面进行出新;对学生宿舍以及家属区的下水管道进行全面清淤、疏通等。

二是强化行政和后勤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充分利用书记、院长信箱,对反映的问题加大督办力度。职能部门负责人加强工作调研,深入一线准确了解各部门和广大师生的意见要求,并及时督办解决。同时利用学院数字化校园建立畅通的信息网上沟通机制和工作反馈机制。

三、常抓不懈,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

根据省委第四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整改建议,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省委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对照广大师生员工的热切期盼,对照建设全国农业高职教育领军学校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把整改任务落实的更加有力、延伸的更加到位,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学院快速健康发展。

(一)勇于担当,落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做到“一岗双责,守土有责”,当好表率,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更加注重全面、始终坚持从严、切实强化治理,拿出务实管用的举措,真正做到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履职尽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具体地落实到位。

(二)惩防并举,推进从严治党。让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坚持抓早、抓小,查准、查快,对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困惑和不良倾向、工作生活中的违纪违法苗头、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轻微问题等,做到早发现、早提醒。加大纪律审查力度,加强对各环节的管理和监督,着力解决发生在师生身边的腐败问题,充分发挥纪律审查、案件查办的震慑作用。

(三)弛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防松懈,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的严格执行;防变异,密切关注不正之风的新动向新表现,坚决予以查处;祛病源,自觉践行“两学一做”,培养高尚道德情操,筑牢抵御不正之风侵蚀的“防火墙”。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以好家风促进形成好政风;强化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负起责任,依法履职和整庸治懒,强化担当精神,在工作上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效能。

(四)持续用劲,巩固巡视成果。对于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坚持已经采取的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防止再次出现类似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于尚未完全整改到位或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制定周密计划,加大落实力度,有计划分阶段地积极推进,确保各项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电话:0511-87290502;邮政信箱: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编:212400);电子邮箱fanxue168@163.com

 

中共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6年7月20日


上一条:我院“茶园套种灵芝技术集成创新”项目实施进展顺利

下一条:中国现代农业职业集团召开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研讨会

关闭

主办单位: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Copyright@2007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03184号
地址:江苏省句容市文昌东路19号   网址:Http://www.Jsafc.edu.cn

 招生咨询电话:400-105-6166、0511-87290888